新聞稿

啟德體育園正式動土標誌香港體育發展邁向新里程

4 月 23, 2019

【2019年4 月23日 — 香港】啟德體育園今天舉行動土典禮,為建造世界級體育設施,推動香港體育發展踏出重要的一步。啟德體育園預計於2023年落成,落成後將成為香港最大的運動和多用途休憩場地,符合多項國際體育賽事的場地要求,將會吸引大型國際體育盛事來港舉行,並能招聚世界各地的遊客;同時,啟德體育園亦提供優質的體育及休閒設施給體育界及市民使用,全面支持政府推動體育普及化丶精英化和盛事化的目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典禮致辭時表示啟德體育園是政府近年在體育基建方面最重要的投資,經過多年規劃,樂見啟德體育園正式動工興建,落成後將有助本港舉辦更多亞洲區內和國際體育賽事,實踐全民運動。政府並會繼續向運動員和體育總會投放資源,強化香港的體育發展。

 

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主席鄭志剛博士表示:「啟德體育園是政府推動香港體育長遠發展的重要項目,落成後將成為全球體育場館設施的新典範。項目由全球頂尖設計丶興建丶管理及營運團隊擕手建構,為香港丶亞洲以至全球體育盛事帶來新氣象。我很高興看到體育園開始動工興建,日後可協助本地精英運動員有更多機會踏上國際體育盛事的舞台;同時,體育園亦會成為香港市民運動和休憩娛樂的地方,強化社區體育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項目總監John Sharkey表示︰「我們的團隊包括國際及本地具設計、興建、場地管理、市場推廣、零售以至營運等豐富經驗的專家,擁有籌辦大型國際項目丶設計及營運世界級體育場地的經驗。未來四年半,團隊將專注啟德體育園的設計發展、興建工程及開幕籌備,隨後將把重點放於體育園的營運工作上,並致力吸引國際大型體育盛事在香港舉行,及全面開展社區體育活動。」

 

全球體育場館設施的新典範
坐擁獅子山景觀的啟德體育園佔地約28公頃,由享譽國際的建築設計團隊Populous負責設計,園區集體育設施丶零售餐飲、健康設施、 休憩空間於一地。其設計概念以南北走向的有蓋啟德體育大道作主軸線,由車站廣場一直可步行至啟德體育園,並連接園區內主要體育設施丶鄰近社區、公園及世界聞名的維多利亞港。

 

啟德體育園四通八達,未來接連毗鄰的車站廣場,附近亦設有兩個公共交通交匯處;距離啟德及宋皇臺港鐵站約10分鐘步程。鄰近九龍城渡輪碼頭;行人通道連接土瓜灣、馬頭角、九龍城,及啟德發展區內的新社區。

 

全天候風雨無間的主場館
啟德體育園的主場館可容納約50,000名觀眾,以「東方之珠」為設計意念,用珍珠概念塑造場館的外觀。主場館備有可開合的上蓋,在任何天氣情況下都可供舉行體育活動,亦可作文娛用途,如音樂會、展覧及嘉年華會等活動。主場館內南面設置活動平台,在舉行大型體育活動如七人欖球賽時,令觀眾可更投入觀賞賽事。 南面偌大的玻璃幕牆更可展現香港美麗獨特的維多利亞港及海濱城市的面貌,把場內的活動盛事與城市連繫起來。

主場館場地鋪面採用靈活彈性的設計,有需要時可提供真草草坪予頂級足球/欖球賽事之用,亦可轉換鋪面物料以配合不同類型的體育及文娛活動需要,以達致良好的使用率。場館更可利用轉換舞台位置、座位配置等方式編排不同規模的活動。

 

多用途室內體育館 伸縮座位令場地更靈活
可容納10,000名觀眾的多用途室內體育館,近8成座位為可伸縮或可移動。靈活設計既可舉行體育盛事亦有大量室內球場供公眾預訂使用,其更附設可容納500名觀眾的副場。主場和副場合共可提供相當於12個標準籃球場的空間,透過不同配置,場地適合不同類型的體育活動,由舉行精英運動比賽至供市民參與日常運動均可。

 

公眾運動場 訓練比賽皆宜
可容納約5,000 名觀眾的公眾運動場,適合進行學校運動會和田徑訓練,舉辦足球和欖球賽。擁有多條國際田徑聯合會認可的世界級跑道,適合舉辦大型聯校運動會,而平常日子也會免費開放給市民跑步健行等。

 

多用途社區休憩空間
園內超過8公頃的休憩空間可作多種用途,包括位於園區中心地帶的有蓋主廣場,可舉辦社區康樂活動及於大型活動進行期間疏導人流。主場館東面的多用途活動區由天然草地和硬地組成,可用作不同類型的活動;亦可作為舉行大型盛事時的活動延伸區域,提升園區內的整體氣氛

 

位處園區南端、面向維港的南方廣場是一個高流動性的多用途戶外空間,適合舉辦不同活動。這裏並設有公眾健身站、兒童嬉水活動區、雕塑小徑及太極區供市民使用。於園區東北位置亦設有鄰里公園,提供多個球場及活動區以配合體育及康樂用途。公園內有單車徑丶緩跑徑丶兒童遊樂場及草坪。近海岸設有美食海灣,面向維多利亞港的餐飲店舖,提供獨特的餐飲體驗。園區內除零售和餐飲店舖外,也設有保齡球中心和運動健康中心。保齡球中心提供40條保齡球道,符合國際賽事場地的標準;運動健康中心將提供保健服務。

 

啟德體育園亦包含多項環保及智慧城市概念元素,如在所有主建築均設有太陽能光伏板系統、綠化屋頂及電動車充電泊車位等。

 

啟德體育園以先進的設計思維及科技,創造一個能符合大眾需要的多用途體育設施,落成後將成為全球體育場館設施的新典範,並將奠定未來場地設計的國際標準。

 

In addition to restaurants, retail shops as well as a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re, there will be an international-standard bowling centre with 40 lanes suitable for international tournaments.

 

A range of environmentally conscious features and smart city initiatives have been included in the Sports Park’s design, such as the integration of photovoltaic panels on all major facilities, extensive green roofscapes, and an expansive network of 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 stations across the precinct.

 

The Kai Tak Sports Park utilises the latest in design thinking and technology to deliver a stadium that will meet the needs of all who will visit it. The outcome will be a precinct that will set a new standard in sports and entertainment venues, creating a global benchmark for the future of venue design.

 

今天的動土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主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議員馬逢國先生、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潘國華先生、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先生、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主席鄭志剛博士、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項目總監John Sharkey、協興建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朱達慈先生、設計團隊Populous 高級合夥人 / 亞太區董事總經理 Paul Henry、場地管理及營運團隊SMG項目執行總監 Darren Burden、體育盛事市場推廣團隊拉加代爾體育執行副總裁Adrian Staiti、奧雅納東亞區主席郭家耀先生,以及關善明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國華先生。

四通八達

交通連繫

啟德體育園位於舊啟德機場北面停機坪,佔地約28公頃。

港鐵鐵路
啟德站及宋皇臺站 (步行約10分鐘),接連毗鄰的車站廣場。

行人通道
體育園的行人通道連繫土瓜灣、馬頭角和九龍城,及啟德發展區內的新社區。

巴士
體育園附近設有兩個公共交通交匯處。

渡輪
體育園鄰近九龍城碼頭。

停車場
體育園園區內設有公眾停車場。

*最終設計可能會有變更

全民共享

其他特色

運動休閒空間,天天開放,人人共享

園內的公共休憩空間開放予公眾進行多種活動,包括體育及休閒娛樂活動。公共休憩空間亦設有多樣化的活動和教育區、展覽廳、步行徑和展示舊啟德機場歷史的特色區。

體育大道
體育大道貫通園區南北兩端,連接鄰近的車站廣場、港鐵啟德站和宋皇臺站,及海濱長廊。

主廣場
主廣場位於園區的中心地帶,可用作舉辦大型社區康體活動。上方的大型幕篷設計,為公眾提供舒適的活動環境和疏散空間;廣場下亦設有額外平台內層通道,以便大型活動期間疏導人流。

多用途活動區
主場館東面設有多用途活動區,地面鋪有天然草坪和硬地,可舉行不同類型的活動,以及用作配合主場館節目前後的延伸活動區。

南方廣場
南方廣場位於園區南端,由不同的步行徑及活動區組成,多用途的戶外空間,適合舉辦各類型活動。而廣場與海濱長廊之間,經露天階梯劇場相連。

鄰里公園
鄰里公園位於園區東北面,提供多個球場及活動區,有單車徑丶緩跑徑丶兒童遊樂場及草坪供市民享用。

美食海灣
面向維多利亞港的美食海灣,提供獨特的餐飲體驗。

零售店舖
園區內除了餐飲、零售店舖和運動健康中心外,亦設有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保齡球中心,提供40條保齡球道。
*最終設計可能會有變更

多元設施

主要場地

提供多個體育設施,符合國際賽事標準,適合專業及業餘運動員使用。

主場館
主場館可容納約50,000名觀眾,以「東方之珠」為設計理念,配備開合式上蓋和靈活的草坪系統,在任何天氣情況下,都能舉辦不同類型的國際體育盛事及文娛活動。
主場館符合多項國際體育賽事的場地要求。可轉換的舞台位置及座位配置,能夠配合不同規模的活動,而靈活的草坪系統設計,可提供真草草坪進行頂級足球或欖球賽事,亦能轉換為其它地面物料以進行不同類型的體育及文娛活動。南看台則保留著香港七人欖球的傳統特色,設有一個大型活動平台,配以偌大的玻璃幕牆,盡顯一覽無遺的維多利亞港景色。


室內體育館
室內體育館可容納約10,000名觀眾,近8成的座位可以伸縮或移動,以配合不同活動的需要。體育館的設計,符合羽毛球丶籃球丶體操丶網球、乒乓球等國際賽事的標準。另外,亦附設一個副場,可容納500名觀眾。
透過場地配置,選用不同類型的地板層,並調校可移動的觀眾席,室內體育館可舉辦不同類型的體育活動,作為國際賽事或社區活動之用。沒有大型賽事的時候,主場和副場可收起觀眾席,提供合共相當於12個標準籃球場的活動空間供社區使用。


公眾運動場
公眾運動場可容納約5,000名觀眾,適合進行學校運動會、田徑訓練、足球和欖球賽,以及運動員訓練等。運動場的跑道更會在沒有活動進行時,開放予公眾作免費緩步跑及健步行用途。
*最終設計可能會有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