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想了解更多有關這個項目? 請瀏覽以下內容並登記訂閱更多資訊

常見問題

啟德體育園是香港最重要的體育基礎設施,建成後將有助我們達致發展體育的三大政策目標-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

啟德體育園將提供可舉辦國際比賽和大型體育活動的場館,以及優質公眾體育設施、休憩公園、零售與餐飲設施等,還有運動健康中心供運動員和巿民享用。啟德體育園除可主辦多項頂級體育賽事外,亦可舒緩娛樂表演及其他大型社區活動對場地的需求。

啟德體育園結合了國際體育和娛樂設施於一身,當中包含了社區康樂、零售和休閒設施等元素,是全球獨有的設計特色。除此之外,這標誌性的地理位置擁有一覽無遺的維港景色,鄰近公共交通網路,將促使園區成為世界著名的體育和娛樂地標。

啟德體育園匯集世界級體育設施丶零售及社區休閒空間,落成後將成為市區綠洲,並吸引遊客及市民到訪。

除了舉辦大型國際及區域活動外,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將會發展一個多樣化和創新的高質素社區體育概念,無論任何年齡或擁有任何能力、運動技能或背景的市民,均可享用啟德體育園提供的優質體育及休憩設施。

啟德體育園其中一個特色是其場地的靈活設計致使每星期均可舉辦有不同活動。

主場館設有開合式上蓋,能在任何天氣下舉行大型國際體育盛事丶訓練及文娛活動,並可利用轉換舞台位置編排不同規模的活動;音響及設備亦可配合國際級體育活動丶娛樂項目,以至社區活動。

位於主場館週邊設置主廣場,提供多用途空間,可舉辦社區康樂活動及節慶活動,並連接其他設施。

主場館既鄰近美食海灣,亦接連公共交通配套,提供訪客所需,使之於任何時候均樂享活動。

室內體育館的10,000名觀眾席,是香港唯一近8成座位為可伸縮或可移動,以配合不同活動需要。

可以。開合式上蓋具備以下好處:

  • 開合式上蓋提供全天候場地,可配合不同活動如體育比賽、展覽、演唱會等的需要。
  • 上蓋關閉後亦可有效減低場館內活動的聲浪對附近居民造成的滋擾。

主場館提供空間予大型體育盛事丶文化及娛樂項目。場館配備隔音丶開合式上蓋及靈活具彈性草坪系統,並可透過轉換舞台位置、座位配置等方式編排不同規模的活動。

草坪系統使用靈活彈性的設計,有需要時可提供主場館真草草坪,亦能轉換鋪面物料以配合不同類型的體育及文娛活動需要,而不受草坪關閉維護的限制。

我們採用的方案最大程度地使用園區內的公共空間;因為我們不依賴於草坪上生長的狀況和限制體育場外的娛樂空間。

為了配合啟德體育園的整體規劃,體育園內的單車徑計劃置於體育園的東面,一方面配合連接啟德單車徑的整體網絡的整體擬議走線,亦能與主要作為行人通道的中間平台有明確區分,確保行人及騎單車人士的安全及便利。 在單車泊位方面,我們會與土木工程拓展署緊密聯繫,考慮體育園需要提供的單車泊位數量,以配合區內單車徑網絡的整體規劃

啟德體育園提供超過8公頃的公眾休憩空間,包括橫跨承啟道的園景平台、園景花園、海濱長廊、休憩及公園設施、戶外球場、兒童遊樂場、健身站、緩跑徑、連接啟德發展區內單車徑網絡的單車徑等。

同時亦提供適量商業設施,以配合體育園的發展及運作需要,包括零售空間、一個設有40條保齡球道的保齡球中心、運動健康中心、美食海灣,以及泊車設施。

體育園將以體育用途為主。在沒有體育活動或比賽舉行期間,主場館可用作非體育用途,例如:演唱會、展覽及宗教活動等。

室內體育館在沒有活動舉行期間,則適合舉辦大型比賽和日常社區用途,例如羽毛球、籃球或其他室內體育。

公眾運動場適合舉行校際運動會、運動員訓練和本地足球或欖球賽事,亦會開放予公眾跑步健行。

九龍灣在香港的發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連繫香港人與世界。為承傳這歷史遺產,啟德體育園的設計參考並融匯了此遺址的多方面。

園區內所有建築物各具特色,同時又相互貫徹,造就出世界級的休閒和娛樂地標。 例如,例如主場館經典優雅的設計,充份彰顯香港作為“東方明珠”的美譽。

主場館可容納50,000名觀眾並設有開合式上蓋,可全天候提供場地舉辦各種體育活動,也可用於其他活動,如音樂會,展覽和嘉年華會。 主場館內南面設置活動平台,令觀眾可更投入觀賞香港七人欖球賽盛事,偌大玻璃幕牆更可展現香港美麗獨特的獅子山及維多利亞港海濱城市的面貎。 啟德體育園將成為全球娛樂及康樂園區的新指標。體育園匯集世界級體育設施丶零售及社區休閒空間,落成後將成為市區綠洲,並吸引遊客及市民到訪。

啟德體育園亦包含多項環保及智慧城市概念元素,如在所有主建築均設有太陽能光伏板系統、綠化屋頂及電動車充電泊車位等。

無障礙設施設計包括:

  • 啟德體育大道提供無障礙通道,連接所有設施與車站廣場和美食海灣。
  • 整個公園內所有設施均配有無障礙電梯。
  • 無障礙停車位分佈在園區內。
  • 無障礙更衣室和廁所位於所有公眾和運動設施。
  • 園區已採用觸覺指示器來指導場館的所有路徑。
  • 尋路標識系統和指示牌已包括盲人「點字」。

啟德體育園鄰近兩個地鐵站和一個公共交通交匯處,距離場地僅一箭之遙,擁有無與倫比的交通連接,並有效地與不斷增長的九龍灣社區融為一體。

§ 該區域與交通基礎設施相連,可以清晰地連接各種形式的公共交通工具。總體規劃和場地設計旨在優化各項重大活動,為所有參觀者提供世界一流的體驗。

§ 預計超過80%的啟德體育園的參觀者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抵達。行人道及高架橋的連通性不斷增加也有助於減少道路交通。 一旦全新的沙田至中環線路開通,搭乘地鐵,只需6個站便可到中環,行車時間約為15-20分鐘。

體育園已於2019年首季動工,預計可分階段於2024年年底前竣工

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專為啟德體育園項目而成立。而負責啟德體育園的營運者是全球場地管理公司ASM Global,負責營運日常園區事務。

收取最新資訊

登記訂閱更多關於啟德體育園的資訊

四通八達

交通連繫

啟德體育園位於舊啟德機場北面停機坪,佔地約28公頃。

港鐵鐵路
啟德站及宋皇臺站 (步行約10分鐘),接連毗鄰的車站廣場。

行人通道
體育園的行人通道連繫土瓜灣、馬頭角和九龍城,及啟德發展區內的新社區。

巴士
體育園附近設有兩個公共交通交匯處。

渡輪
體育園鄰近九龍城碼頭。

停車場
體育園園區內設有公眾停車場。

*最終設計可能會有變更

全民共享

其他特色

運動休閒空間,天天開放,人人共享

園內的公共休憩空間開放予公眾進行多種活動,包括體育及休閒娛樂活動。公共休憩空間亦設有多樣化的活動和教育區、展覽廳、步行徑和展示舊啟德機場歷史的特色區。

體育大道
體育大道貫通園區南北兩端,連接鄰近的車站廣場、港鐵啟德站和宋皇臺站,及海濱長廊。

主廣場
主廣場位於園區的中心地帶,可用作舉辦大型社區康體活動。上方的大型幕篷設計,為公眾提供舒適的活動環境和疏散空間;廣場下亦設有額外平台內層通道,以便大型活動期間疏導人流。

多用途活動區
主場館東面設有多用途活動區,地面鋪有天然草坪和硬地,可舉行不同類型的活動,以及用作配合主場館節目前後的延伸活動區。

南方廣場
南方廣場位於園區南端,由不同的步行徑及活動區組成,多用途的戶外空間,適合舉辦各類型活動。而廣場與海濱長廊之間,經露天階梯劇場相連。

鄰里公園
鄰里公園位於園區東北面,提供多個球場及活動區,有單車徑丶緩跑徑丶兒童遊樂場及草坪供市民享用。

美食海灣
面向維多利亞港的美食海灣,提供獨特的餐飲體驗。

零售店舖
園區內除了餐飲、零售店舖和運動健康中心外,亦設有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保齡球中心,提供40條保齡球道。
*最終設計可能會有變更

多元設施

主要場地

提供多個體育設施,符合國際賽事標準,適合專業及業餘運動員使用。

主場館
主場館可容納約50,000名觀眾,以「東方之珠」為設計理念,配備開合式上蓋和靈活的草坪系統,在任何天氣情況下,都能舉辦不同類型的國際體育盛事及文娛活動。
主場館符合多項國際體育賽事的場地要求。可轉換的舞台位置及座位配置,能夠配合不同規模的活動,而靈活的草坪系統設計,可提供真草草坪進行頂級足球或欖球賽事,亦能轉換為其它地面物料以進行不同類型的體育及文娛活動。南看台則保留著香港七人欖球的傳統特色,設有一個大型活動平台,配以偌大的玻璃幕牆,盡顯一覽無遺的維多利亞港景色。


室內體育館
室內體育館可容納約10,000名觀眾,近8成的座位可以伸縮或移動,以配合不同活動的需要。體育館的設計,符合羽毛球丶籃球丶體操丶網球、乒乓球等國際賽事的標準。另外,亦附設一個副場,可容納500名觀眾。
透過場地配置,選用不同類型的地板層,並調校可移動的觀眾席,室內體育館可舉辦不同類型的體育活動,作為國際賽事或社區活動之用。沒有大型賽事的時候,主場和副場可收起觀眾席,提供合共相當於12個標準籃球場的活動空間供社區使用。


公眾運動場
公眾運動場可容納約5,000名觀眾,適合進行學校運動會、田徑訓練、足球和欖球賽,以及運動員訓練等。運動場的跑道更會在沒有活動進行時,開放予公眾作免費緩步跑及健步行用途。
*最終設計可能會有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