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想了解更多有关这个项目? 请浏览以下内容并登记订阅更多资讯

常见问题

启德体育园是香港最重要的体育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有助我们达致发展体育的三大政策目标-体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

启德体育园将提供可举办国际比赛和大型体育活动的场馆,以及优质公众体育设施、休憩公园、零售与餐饮设施等,还有远动健康中心供远动員和巿民享用。启德体育园除可主办多项顶级体育赛事外,亦可舒缓娱乐表演及其他大型小区活动对场地的需求。

启德体育园结合了国际体育和娱乐设施于一身,当中包含了社区康乐、零售和休閒设施等元素,是全球独有的设计特色。除此之外,这标誌性的地理位置拥有一览无遗的维港景色,邻近公共交通网路,将促使园区成为世界着名的体育和娱乐地标。

启德体育园汇集世界级体育设施丶零售及社区休闲空间,落成后将成为市区绿洲,并吸引游客及市民到访。

除了举办大型国际及区域活动外,启德体育园有限公司将会发展一个多样化和创新的高质素社区体育概念,无论任何年龄或拥有任何能力、运动技能或背景的市民,均可享用启德体育园提供的优质体育及休憩设施。

启德体育园其中一个特色是其场地的灵活设计致使每星期均可举办有不同活动。

主场馆设有开合式上盖,能在任何天气下举行大型国际体育盛事丶训练及文娱活动,并可利用转换舞台位置编排不同规模的活动;音响及设备亦可配合国际级体育活动丶娱乐项目,以至社区活动。

位于主场馆周边设置主广场,提供多用途空间,可举办社区康乐活动及节庆活动,并连接其他设施。

主场馆既邻近美食海湾,亦接连公共交通配套,提供访客所需,使之于任何时候均乐享活动。

室内体育馆的10,000名观众席,是香港唯一近8成座位为可伸缩或可移动,以配合不同活动需要。

可以。开合式上盖具备以下好处:

  • 开合式上盖提供全天候场地,可配合不同活动如体育比赛、展览、演唱会等的需要。
  • 上盖关闭后亦可有效减低场馆内活动的声浪对附近居民造成的滋扰。

主场馆提供空间予大型体育盛事丶文化及娱乐项目。场馆配备隔音丶开合式上盖及灵活具弹性草坪系统,并可透过转换舞台位置、座位配置等方式编排不同规模的活动。

草坪系统使用灵活弹性的设计,有需要时可提供主场馆真草草坪,亦能转换铺面物料以配合不同类型的体育及文娱活动需要,而不受草坪关闭维护的限制。

我们采用的方案最大程度地使用园区内的公共空间;因为我们不依赖于草坪上生长的状况和限制体育场外的娱乐空间。

为了配合启德体育园的整体规划,体育园内的单车径计划置于体育园的东面,一方面配合连接启德单车径的整体网络的整体拟议走线,亦能与主要作为行人通道的中间平台有明确区分,确保行人及骑单车人士的安全及便利。 在单车泊位方面,我们会与土木工程拓展署紧密联系,考虑体育园需要提供的单车泊位数量,以配合区内单车径网络的整体规划。

启德体育园提供超过8公顷的公众休憩空间,包括横跨承启道的园景平台、园景花园、海滨长廊、休憩及公园设施、户外球场、儿童游乐场、健身站、缓跑径、连接启德发展区内单车径网络的单车径等。

同时亦提供适量商业设施,以配合体育园的发展及运作需要,包括零售空间、一个设有40条保龄球道的保龄球中心、运动健康中心、美食海湾,以及泊车设施。

体育园将以体育用途为主。在没有体育活动或比赛举行期间,主场馆可用作非体育用途,例如:演唱会、展览及宗教活动等。

室内体育馆在没有活动举行期间,则适合举办大型比赛和日常社区用途,例如羽毛球、篮球或其他室内体育。

公众运动场适合举行校际运动会、运动员训练和本地足球或榄球赛事,亦会开放予公众跑步健行。

九龙湾在香港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连系香港人与世界。为承传这历史遗产,启德体育园的设计参考并融汇了此遗址的多方面。

园区内所有建筑物各具特色,同时又相互贯彻,造就出世界级的休闲和娱乐地标。例如,例如主场馆经典优雅的设计,充份彰显香港作为“东方明珠”的美誉。

主场馆可容纳50,000名观众并设有开合式上盖,可全天候提供场地举办各种体育活动,也可用于其他活动,如音乐会,展览和嘉年华会。 主场馆内南面设置活动平台,令观众可更投入观赏香港七人榄球赛盛事,偌大玻璃幕墙更可展现香港美丽独特的狮子山及维多利亚港海滨城市的面貎。 启德体育园将成为全球娱乐及康乐园区的新指标。体育园汇集世界级体育设施丶零售及社区休闲空间,落成后将成为市区绿洲,并吸引游客及市民到访。

启德体育园亦包含多项环保及智慧城市概念元素,如在所有主建筑均设有太阳能光伏板系统、绿化屋顶及电动车充电泊车位等。

无障碍设施设计包括:

  • 启德体育大道提供无障碍通道,连接所有设施与车站广场和美食海湾。
  • 整个公园内所有设施均配有无障碍电梯。
  • 无障碍停车位分布在园区内。
  • 无障碍更衣室和厕所位于所有公众和运动设施。
  • 园区已采用触觉指示器来指导场馆的所有路径。
  • 寻路标识系统和指示牌已包括盲人「点字」。

启德体育园邻近两个地铁站和一个公共交通交汇处,距离场地仅一箭之遥,拥有无与伦比的交通连接,并有效地与不断增长的九龙湾社区融为一体。

该区域与交通基础设施相连,可以清晰地连接各种形式的公共交通工具。总体规划和场地设计旨在优化各项重大活动,为所有参观者提供世界一流的体验。

预计超过80%的启德体育园的参观者将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抵达。行人道及高架桥的连通性不断增加也有助于减少道路交通。一旦全新的沙田至中环线路开通,搭乘地铁,只需6个站便可到中环,行车时间约为15-20分钟。

体育园已于2019年首季动工,预计可分阶段于2024年年底前竣工

启德体育园有限公司专为启德体育园项目而成立。而负责启德体育园的营运者是全球场地管理公司ASM Global,负责营运日常园区事务。

收取最新资讯

登记订阅更多关于启德体育园的信息

四通八达

交通连系

启德体育园位于旧启德机场北面停机坪,占地约28公顷。

港铁铁路
启德站及宋皇台站 (步行约10分钟),接连毗邻的车站广场。

行人通道
体育园的行人通道连系土瓜湾、马头角和九龙城,及启德发展区内的新社区。

巴士
体育园附近设有两个公共交通交汇处。

渡轮
体育园邻近九龙城码头。

停车场
体育园园区内设有公众停车场

*最終设计可能会有变更

全民共享

其他特色

运动休闲空间,天天开放,人人共享。

园内的公共休憩空间开放予公众进行多种活动,包括体育及休闲娱乐活动。公共休憩空间亦设有多样化的活动和教育区、展览厅、步行径和展示旧启德机场历史的特色区。

体育大道
体育大道贯通园区南北两端,连接邻近的车站广场、港铁启德站和宋皇台站,及海滨长廊。

主广场
主广场位于园区的中心地带,可用作举办大型社区康体活动。上方的大型幕篷设计,为公众提供舒适的活动环境和疏散空间;广场下亦设有额外平台内层通道,以便大型活动期间疏导人流。

多用途活动区
主场馆东面设有多用途活动区,地面铺有天然草坪和硬地,可举行不同类型的活动,以及用作配合主场馆节目前后的延伸活动区。

南方广场
南方广场位于园区南端,由不同的步行径及活动区组成,多用途的户外空间,适合举办各类型活动。而广场与海滨长廊之间,经露天阶梯剧场相连。

邻里公园
邻里公园位于园区东北面,提供多个球场及活动区,有单车径丶缓跑径丶儿童游乐场及草坪供市民享用。

美食海湾
面向维多利亚港的美食海湾,提供独特的餐饮体验。

零售店铺
园区内除了餐饮、零售店铺和运动健康中心外,亦设有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保龄球中心,提供40条保龄球道。
*最終设计可能会有变更

多元设施

主要场地

提供多个体育设施,符合国际赛事标准,适合专业及业余运动员使用。

主场馆
主场馆可容纳约50,000名观众,以「东方之珠」为设计理念,配备开合式上盖和灵活的草坪系统,在任何天气情况下,都能举办不同类型的国际体育盛事及文娱活动。
主场馆符合多项国际体育赛事的场地要求。可转换的舞台位置及座位配置,能够配合不同规模的活动,而灵活的草坪系统设计,可提供真草草坪进行顶级足球或榄球赛事,亦能转换为其它地面物料以进行不同类型的体育及文娱活动。南看台则保留着香港七人榄球的传统特色,设有一个大型活动平台,配以偌大的玻璃幕墙,尽显一览无遗的维多利亚港景色。


室内体育馆
室内体育馆可容纳约10,000名观众,近8成的座位可以伸缩或移动,以配合不同活动的需要。体育馆的设计,符合羽毛球丶篮球丶体操丶网球、乒乓球等国际赛事的标准。另外,亦附设一个副场,可容纳500名观众。
透过场地配置,选用不同类型的地板层,并调校可移动的观众席,室内体育馆可举办不同类型的体育活动,作为国际赛事或社区活动之用。没有大型赛事的时候,主场和副场可收起观众席,提供合共相当于12个标准篮球场的活动空间供社区使用。


公众运动场
公众运动场可容纳约5,000名观众,适合进行学校运动会、田径训练、足球和榄球赛,以及运动员训练等。运动场的跑道更会在没有活动进行时,开放予公众作免费缓步跑及健步行用途。
*最終设计可能会有变更